中心概况

 

吉林大学外国教材中心简介

 

1979年5月10日在我馆设立“外国教材中心图书室”,该图书室在教育部领导下,是东北地区唯一的一所外国教材中心,是九个高等院校理科、工科基础课程外国教材中心图书室之一。1985年教育部根据学科分布将外教中心增至13所。各外教中心分别承担各自学科的教材引进工作,每年统一订购外国教材和教学资料。我中心是化学外国教材中心,负责化学及其相关学科教材的引进、积累、流通、使用、研究等方面工作。

 

中心每年专项采购经费约计30万元,订购原版化学类图书,2015年以来每年订购化学原版图书270种左右,除此以外,我馆还订购其他理科外文图书以增进馆藏理科外文图书配置,所有图书合并管理,年进书量700余种,1000多册。迄今为止(2017年6月),外国教材中心藏书65133册,原版图书12645册,在架图书52711册。逐渐形成以化学学科为中心的全面系统的理科外文藏书体系。

 

我中心除资源建设、藏书管理、流通服务以外,还承担教育部相应的项目研究工作。2006年开始,在外国教材的专项经费中,特别安排了支持、推进高等教育国外教材的研究的经费。以项目为契机,我中心进行了国内外化学学科高等教育、教学的相关课程、教材等专项研究。从课程教材到资源建设、从比较研究到统计分析,以提升学科资源建设能力为出发点,以提高学科服务质量为目的推进研究工作,希望通过深入的调研分析完善中心的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

 

除纸本图书外,外教中心还开启了电子教材服务。为顺应互联网时代读者群体对教学参考资料使用需求与使用习惯的变化,在教育部外国图书期刊专项经费的支持下,从2013年开始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引进共享版电子教材教参。由清华大学牵头组织选品,12家中心联合采购,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参与进口、平台搭建及服务。截至目前,通过外教中心电子教材平台共引进原版教材教参近4000种,涉及理、工、农、医、管理等多学科。在国内首次通过DRM版权保护实现电子教材教参源文件本地存储及揭示。

 

外教中心电子教材平台(爱教材):http://www.itextbook.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