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公告

吉林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保护数字资源的知识产权,规范数字资源使用行为,保障吉林大学授权用户的合法权益,按照吉林大学与数字资源出版商签订的授权使用协议相关内容,制订本管理规定。

第二条  吉林大学授权用户指本校教职员工、全日制在册学生、教师、留学生、访问学者及其他可以合法使用吉林大学相关资料和设施的有关人员等(以下简称“授权用户”)。

第三条  数字资源指吉林大学图书馆(含各分馆、院系资料室)购买的国内外出版商正式发行并供授权用户使用的数字资源,包括: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多媒体资源等;以及本校自建或参建的供授权用户使用的数字资源,包括部分免费网络数字资源(以下简称“数字资源”)。

第四条  数字资源合理使用范围:

1)   授权用户出于个人使用、研究和学习目的,以正常速度对数字资源进行检索、浏览、打印、下载及少量存档文章内容、检索结果和其他资料等使用行为;

2)   授权用户对内容的简短引用,指明引文出处;

3)   授权用户对单篇文章的复制和传送仅限于授权用户和某些个人之间的非系统性的个人信息交流。

第五条  下列行为均被视为数字资源违规使用行为,会导致学校收到出版商警告,部分IP或全校范围访问中断,严重者会引起法律纠纷,应严格禁止:

1)   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进行下载、打印、传输或复制授权资料;

2)   对数字资源连续、系统、集中、批量进行下载、浏览、检索等操作,超出数据库商设定的合理使用范围。包括对全文期刊/会议录数据库整卷/期批量下载,对事实数据库、电子图书整库下载,对文摘索引数据库按时间段、学科领域、或某一类型的数据记录进行批量下载等行为。

3)   将所获得的文献批量提供给非授权用户,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商业牟利;

4)   将学校授权的个人网络账号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本校数字资源;

5)   私设代理服务器,将本校数字资源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

6)   对数据库内容或软件进行破解,或汇编生成二次产品,提供公共或商业服务等行为;

7)   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

第六条  发现上述违规行为, 图书馆将联合保卫处、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学工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进行联合调查并做出以下处理:

1)   违规者须在图书馆和保卫处的监督下彻底删除违规下载的数据;

2)   按照违规行为的性质和严重程度提请学校相关部门对违规者进行处理;

3)   因违规行为给学校造成经济损失的,由违规者承担赔偿责任;

4)   因违规行为引起法律纠纷的,由违规者承担法律责任。

第七条  授权用户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网络账号及计算机(服务器),个人网络账号仅限本人使用;如出现账号被盗、计算机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的数字资源违规使用行为,由账号所有者承担相应责任。

第八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吉林大学图书馆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图书馆


 

 违规使用版权通告  

下面列出近期违规使用电子资源的处理情况。请广大读者协助监督,如果发现违规行为,请向图书馆举报。

★ 2015年5月25日至2015年6月25日,我校7名读者在ScienceDirect数据库中下载文献多达73771篇,这不仅是全国范围内最为严重的超量下载行为,也是ScienceDirect数据库有史以来发生过的最为严重的超量下载行为,同时也是我校自2005年引进电子数据库资源以来,首次发生的如此严重的超量下载行为。 根据下载日志中提供的IP地址等信息,图书馆迅速查找到了相关责任人7名。经查实,理化所留学生林某、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某、汽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彭某、数学学院留学生金某、李某、物理学院留学生金某、地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某,使用网络快车Flashget等多线程下载软件及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短时间内系统、连续、批量的对ScienceDirect数据库的文献进行地毯式的搜索与下载。在与事件责任人核实后,图书馆和相关单位共同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暂停了违规IP的网络活动,由专业技术人员删除非法下载文献,并在校园网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 2013年8月9日,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生王某,在1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大量下载SAE数据库文献多达120余篇,该行为致使图书馆受到出版商的警告,出版商冻结了我校读者对SAE数据库的访问权限长达两周之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经济损失。

★ 2013年4月26日20:36:58- 21:16:18,无极超分子楼内有读者使用软件系统下载acs文献260篇,内容以多酸化合物的合成与性质为主。致使202.98.17.239 IP被封,此IP地址为网络中心分配给无机超分子楼全体用户共用的出国访问的联通IP。直接导致了无机超分子楼内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几十位研究人员将近一周的时间无法访问ACS数据库。影响非常恶劣。我们目前已经找到了相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并责令其删除非法下载的文献。

联系方式:Tel: 0431-85166036 Email: luxl@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