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

 古籍收藏概况

 

吉林大学图书馆共有古籍藏书37,000种,近40万册。其中善本书6000余部。其中收入《中国善本书总目》的978种;专家学者赠书5000余种,33,000余册;另藏有精平装古籍4000余种,近2万册。这些藏书四库兼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在同类高校中占有重要地位,且在地方志、宗谱、金石考古、佛道教、明清别集等方面颇具特色。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线装书的日趋减少,线装书源的不断枯竭,购买新印古籍成为一大势头。近几年,我馆先后购入了《古本小说集成》、《敦煌宝藏》、《清代朱卷集成》、《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及其补编、《续修四库全书》、《四库禁毁书丛刊》、《四库未收书辑刊》等四千余种近二万册精平装新印古籍,大大丰富了馆藏,亦更好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

 

 馆内阅览

 

古籍阅览室位于中心馆六楼,相关规定请参阅古籍阅览规则。阅览室设有馆藏古籍书名笔画、四库分类卡片式目录和馆藏古籍书目数据库供读者检索。还设有常用工具书专柜,以解决读者在利用古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吉林大学图书馆古籍文献库》:该数据库共收入馆藏古籍书目数据三万四千余条,读者可从古籍分类及版本类型等方面进行浏览,亦可通过简单检索和组合检索对馆藏古籍进行查询。与传统的手工查询相比,《吉林大学图书馆古籍文献库》将大大缩短您的检索时间,目前该数据库已经发布到网上,如有问题请打电话0431-85166099进行咨询。

 

《吉林大学图书馆古籍精平装文献库》:本数据库包括新印古籍、新修地方志等精平装文献资源。

 

 数字资源


 读者需在古籍阅览室检索浏览单机版古籍电子资源: 

 

  • 二十五史全文检索版(单机)
    《二十五史》是研究中国传统历史和文化最基本的典籍,但因其分量太大,令一般研究者在史料搜集过程中望而兴叹,即便是专家大师和博学之士也少有能通读者,他们都为这些无谓的重复劳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宝贵的精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穷尽史料,是广大文史工作者几代人的梦想。《二十五史多媒体全文检索阅读系统》就可帮您实现这一愿望,只要敲几下键盘就能迅速查到所需的资料。  
    检索地点:古籍部阅览室

  • 《四部丛刊》全文检索版(单机)
    《四部丛刊》全文检索版保有纸张版本的全部内容,并使每个汉字数码化,从而实现字字可查、句句可检的快速全文检索,并且提供了摘要、笔记、纪元换算以及深受学者欢迎的简、繁、异体汉字相互关联查询的功能。 如:
    全文检索:通过输入关键词在《四部丛刊》全部内容里进行检索。同时还可以限定书名、著者、分类条件,并可实现不同关键词的布尔组配检索。上述检索,读者只要输入少量字、词,即通过"任意一致"的模糊查询,即可检索到所需信息。
    分类检索:读者不必输入任何信息,通过经、史、子、集类目查询,即可从屏幕上看到所需文献。
    对于不熟悉键盘汉字输入方法的读者,系统还提供了或输入拼音、或输入部首、笔画等简单方便的辅助汉字输入方法,即可实现查询。
    检索地点:古籍部阅览室

  • 《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网络版
    《历代石刻史料汇编》全文检索版将采用当代数字化最新技术制作:ISO/IEC10646-1:2000(Unicode3.0)中、日、韩汉字大字符集文字平台CJK+,XML(可扩展标识语言)标识,SD/SB(一套数据/一套软件,用于多文种视窗平台)全球版制作技术,OCR识别、软件辅助校对,功能先进的全文检索引擎以及与其它知识工具的挂接等。
    《历代石刻史料汇编》全文检索版保有纸张版本的全部内容,并使每个汉字数码化,从而实现字字可查、句句可检的快速全文检索,并且提供了摘要、笔记、纪元换算以及深受学者欢迎的简、繁、异体汉字相互关联查询的功能。
    用户名:guest 密码:guest,伺服器:202.198.28.45, 需安装客户端软件

  • 本馆自建古籍特色资源库:

    《北京图书馆古籍珍本丛刊》书目库

    古籍音韵书目数据库

    古籍精品图片库

    中华再造善本书目库

    东北地方志目次库

    东北地方志全文库

    民国金石学文献数据库

    访问网址:http://59.72.24.90/wdindex.action


 馆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