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方法

2022-01-05 点击数:

寒假在家科研学习,你否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数据库无法正常使用、点击论文无法下载、学习资料打不开......为方便我校师生在校外无障碍访问和使用学校图书馆所订购或部分试用的电子资源,图书馆特别整理了校外访问操作指南如下,视频教程请点击: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f4y1W7qK?share_source=copy_web   

吉林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有两种:一是VPN方式登录校园网络,访问图书馆资源;二是机构用户认证的方式直接访问数据库网站。


一、VPN方式
使用VPN方式相当于在校外的你通过一条专属加密通道穿越进入了校内。VPN登录校园网也有两种方式:网页VPN及客户端版VPN方式。

1、网页VPN方式
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网页VPN的地址:http://webvpn.jlu.edu.cn   (全体师生可用)



2、客户端版VPN方式(仅限教职工使用)
首先下载VPN客户端软件,安装后,按照页面的提示进行配置,登录成功后,您的电脑网络即为全域校园网状态,可与在校内时一样随意访问图书馆的全部电子资源。
下载地址:http://vpn0.jlu.edu.cn/ 



二、机构用户认证方式
       如果我们在校外直接访问数据库,正常情况下我们会被拒之门外,有些数据库会提供机构用户认证方式,获得该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具体操作是在数据库页面上点击“登录”,选择“通过机构登录”“通过Shibboleth方式登录”,选择本机构所属群组“China CERNET Federation”“CARSI Federation”,再选择本机构“Jilin University”,或在上一步中直接搜索“Jilin University”, 进入到学校统一认证平台,输入个人的学校邮箱账号、密码,登录成功后,即可检索下载该数据库资源。
      现已开通机构认证服务的数据库列表请参见图书馆主页的校外访问页面:http://lib.jlu.edu.cn/portal/bangzhu/index2.aspx



请注意,所有方式在登录的时候使用的都是个人的学校邮箱账号密码

最后,提示大家,个人账号密码不要转借他人使用,否则由此引发的后果由账号本人负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