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讲好中国故事:人性之光——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 第十讲

2018-09-05 点击数:

讲座题目:讲好中国故事:人性之光

报告语言:英语

温宪 高级记者

报告时间:96日(星期四)下午13301530

报告地点: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4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

报告人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毕业,法学硕士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人民日报》国际部原副主任

曾任人民日报社北美中心分社首席记者、《人民日报》驻津巴布韦记者、《人民日报》驻南非首任记者。

19961127日,南非总统曼德拉宣布南非将与中国建交时,温宪是现场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新闻记者,并在第一时间发回相关报道。曼德拉称赞温宪为“一位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温宪多次被人民日报社评为“优秀驻外记者”。

20182月至6月,温宪先生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授《国际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

报告摘要:

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努力中,要有人性之光。

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国事即人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要以人为本。惟其如此,最能打动人心,最利解惑释疑,也因此最助相互理解。天下大事,最终还是一个“人”字。

在现代文明环境下,无论是多么富有激情的理念、无论有什么样的道义目的,对国际行为的最终判断,还是要看它对人和家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无论在什么问题上,讲实实在在的中国故事,讲事实、讲数据、讲困难、讲作为,是最有说服力的。真实的、人的故事最能打动人、说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