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吉林·青春赞歌”2018校园朗读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2018-05-22 点击数:

诗的语言,典藏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诗的声音,演绎着不朽历史的风骨铿锵。诵读经典,我们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我们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520日下午一点,“书香吉林·青春赞歌”2018校园朗读大赛现场决赛在中心校区公共外交学院学术讲堂举行。15件优秀作品的24位诵读者们在这里进行精彩竞演。


吉林大学图书馆馆长禹平教授;吉林省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林立教授;吉林大学哲学博士后李龙教授担任本次决赛评委。图书馆霍速副馆长,药学院张扬老师,国际语言学院宗圆老师出席比赛现场。


禹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全校师生诵读经典的热情,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陶冶情操、拓宽视野,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同时,诵读经典有助于我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让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成为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常态。




决赛中选手们依次出场诵读。他们以别出心裁的朗诵形式,训练有素的朗诵水平,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的表演设计,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作品中,选手们抒发了对祖国的赞美,对生活、对自然的关爱,对青春时光的珍惜等。参赛选手带观众跟着旋律和美文走进了童年,走进了历史,走进了记忆,一起领悟生活的真谛,一起放飞青春梦想。他们的声音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激荡起伏,时而如风细雨缠绵。


比赛的参赛题材也丰富多样,从传诵千年的中华经典到现代的美文诗歌,选手们在朗读中传承经典,赞颂青春,挥洒激情。本次比赛还得到了国际语言学院的大力支持,外国留学生们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比赛中来。来自八个国家的留学生们既在朗读中阐释自己对中华经典美文的理解,又感情真挚、富有个人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朗诵比赛的初赛阶段,图书馆收到了多组优秀的教师作品。决赛当天,图书馆有幸请到其中两组作为特邀表演嘉宾,来到决赛现场!


评委们对这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选手们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朗诵真诚、自然而投入。同一篇作品有不同的演绎方式,我们在朗诵时,要注意技巧和方法,要讲究抑扬顿挫和感情的分配。在朗诵形式上,我们不但可以将作品“诵读”出来,也可以“演”出来,无论是用小提琴配乐、用舞蹈、用非洲鼓伴奏还是使用道具,都可以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与感悟。很高兴能在这个舞台上看到留学生们的表演,能看出来他们为这次比赛做了很多的准备和练习,我们以后应该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人来传诵中华经典美文、传播中国文化。


“书香吉林·青春赞歌”2018校园朗读大赛作为图书馆“阅读·悦人心”读书月系列主打活动之一,以“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为主题,广泛征集朗读作品。作品征集时间从44日开始,历时两周。截至初赛结束,共有来自六个校区28个院系/研究机构的147位选手参赛,提交作品104篇。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生死交响》/  张儒硕、李嘉奇


二等奖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白乔文

《春》/ 荒木优里(日本)


三等奖

《唐诗里的中国》/  范潆月

《雨巷》/  李贤泽(韩)、李贤下(韩国)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郑翠玉、陈逸云


优秀奖(排名不分先后)

《回答》/  韩笑

《走向远方》/ 李敬宜

《我爱这土地》/ 马思琪

《乌骓别霸王》/  张笑铭

《春天,遂想起》/ 王崇翰

《将进酒》/  李承烨(韩国)

《再别康桥》/ 郑成贤(韩国)

《我想谈说种种纯洁的事情》/  向小吉

《沁园春•雪》 /  陆嘉言(尼日利亚)、周娟(泰国)、韩敏敏(泰国)、王瑞杰(尼日利亚)、龙龙(乌克兰)、王丽雅(泰国)、郝敬贤(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