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逐风清声”诗词成语大会决赛圆满举行

2018-05-11 点击数:

  由图书馆联合吉林大学趣玩吧社团主办的万方杯“逐风清声”诗词成语大会,经过初赛、决赛两轮比拼,近日落下帷幕。

  4月21日,比赛初赛在国际学术大讲堂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24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本次决赛特别邀请了文学院沈文凡教授和李静教授,以及代表吉林大学出征“中华好诗词”的数学学院17级博士赵清鉴同学。

  决赛共分为5个环节。首先是飞花令环节。在紧张的氛围下参赛选手展现出深厚的文学功底,从古到今,从名家名篇到遗珠之作,都成为选手们此刻厮杀武器。最终通过比拼,1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下一轮比赛。



飞花令比赛现场

  随后环节是 “猜成语”比赛。该环节需要选手邀请自己的搭档,在90秒内限时猜词。尽管受到时间影响,部分选手没有找到合适的搭档,只能与现场观众或已淘汰选手组合,但大家也纷纷表现出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有助于选手迅速建立语境进行快速猜词。比赛中,有选手临时请来赵清鉴作为搭档,清鉴同学展现出文化传播者的风采,二人完美发挥,达到了这轮比赛的最好成绩。最终,四名同学脱颖而出,晋级下一轮。

http://img.xiumi.us/xmi/ua/FjLf/i/d2c6c93aa78104e8cfec12079d17c1b9-sz_3453257.JPG?x-oss-process=style/xm

猜成语比赛现场



赵清鉴惊喜登场

 

  随后,比赛进入双音节猜词赛环节,只见各位选手巧妙描述着词语,既有秒杀的精彩,又有难以决出胜负的悬念。最终,来自文学院的范倩楠同学与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朱晓玉同学入围冠军争夺战,来自机械学院的张恒同学与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乔森同学入围季军争夺战。

  季军争夺战首先打响。该环节采用计分答题形式,双方分别在答题板上作答,分数高者获胜。经过15轮激烈角逐,分数较高的乔森同学荣获本次比赛的季军。



季军争夺战

 

  冠军争夺战格外激动人心。双方选手斗智斗勇,比赛十分激烈。最终范倩楠同学获得比赛冠军,朱晓玉同学获得比赛亚军。

  比赛结束后,沈文凡教授与李静教授分别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两位教授均强调,开设这样一类的文学活动对于建设“书香吉大”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而选手们展现出来的文学素养也是吉大学子所应该普遍具备的。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汲取书中的精华,进而领悟一些道义,这样才能够真正得到提升。



沈文凡教授进行点评





李静教授进行点评

  最后,几位嘉宾分别对获奖选手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本次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http://img.xiumi.us/xmi/ua/FjLf/i/61b58c14e3ca5f180641b374ebd28c3c-sz_3694543.JPG?x-oss-process=style/xm

冠军 范倩楠(右)与颁奖嘉宾沈文凡教授(左)

http://img.xiumi.us/xmi/ua/FjLf/i/a2f605b8014a83cd5ca0318c7fb9f5b2-sz_3928162.JPG?x-oss-process=style/xm

亚军 朱晓玉(右)与颁奖嘉宾李静教授(左)

http://img.xiumi.us/xmi/ua/FjLf/i/37bcba33f3897c5b140b49688c3546d7-sz_3547495.JPG?x-oss-process=style/xm

季军 乔森(右)与颁奖嘉宾赵清鉴(左)

http://img.xiumi.us/xmi/ua/FjLf/i/82f37c95dab48f48a840984b8d42a454-sz_3594369.JPG?x-oss-process=style/xm

殿军  张恒(右)与颁奖嘉宾黄雯(左)



活动合影

【赛后采访】

  这一次参加由吉林大学图书馆以及吉林大学趣玩吧组织的“逐风清声”诗词成语大会决赛,感到非常开心,通过比赛,我看到了选手们深厚的积累与素养,体会到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真切的喜爱,而有了兴趣爱好,有了积累,才能够支撑我们弘扬优良的传统文化,让书香走到吉大的每一个角落,也希望所有选手以此为起点,为了文学之梦而不断努力。 

——嘉宾  文学院教授 沈文凡

 

  本次逐风清声诗词成语大赛举办的非常成功,决赛可以说是高手如云,看到了吉大同学的实力,尤其是最后的文学常识环节,范倩楠同学以每题1分稳中求胜,很有看点,之前的猜成语环节也很有笑点,可以说是寓教于乐,希望诗词成语传统文化能在吉大校园越走越远。 

——嘉宾  黄雯

 

  这次诗词成语大赛是我巩固从前背诵篇目同时拓展诗词背诵量的好机会。在文化知识方面正如沈文凡老师所讲,“学了和没学不一样。”比赛也提醒了我对专业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和挖深夯实。同时,在比赛中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机智风趣的朋友,得以在诗词之路上携手共进。 

——参赛选手  文学院宋子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