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7年秋季“信息素养教育课堂”开课通知

2017-09-28 点击数:

        109日图书馆2017年秋季“信息素养教育课堂”将如约而至。诚邀全校读者热情参与!

2013年秋季起,图书馆每学期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信息素养教育课堂”系列讲座,深受全校师生的欢迎。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课堂”系列讲座,旨在更好地提升全校师生信息素养能力,让全校师生从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到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与特色服务,助力于你的学习、研究和工作。今年,我们秉承更好地为我校学生、学者、学科、学院、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的理念,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前提下,结合当前学校 “双一流”建设的需求,做了精细地安排,具体如下:

 

    1. 集中式密集培训课堂——秋季“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课堂”

    每周一、二、四分别在吉林大学五个校区的图书馆安排了共32场次,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专题讲座。内容安排主要针对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并逐步深入培养读者运用信息资源的能力。(详见附件1

 

    2. 信息素养系统理论教育课堂——“文献检索与利用课”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文献检索与资源利用”选修课程,每学期在各校区用30学时,系统地讲授文献资源与利用的理论及实践方法。(见附件2

 

    3. 远程网络培训课程——“专业数据库在线培训”

    面向高层次学者、研究者,及时了解学科发展新动向,了解专业数据库的新信息。每个月都有更新,课程安排详见图书馆主页-服务-教学与培训-用户培训-远程网络培训课程。

 

    4. 深度挖掘信息专场培训——“外文数据库现场培训”

    针对科研人员把握科研动态、了解学术信息,明确投稿方向等问题邀请专家现场分析指导。具体时间请关注图书馆相关通知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的更多需求,本学期预约式“学科化专业服务”和“个人定制服务”继续开展:

    “学科专业化服务”——以学院、学系或学科为单位,在教学课堂、科研项目、管理服务中嵌入专业文献资源利用服务,欢迎各院系及老师预约。

 

    “个人定制化服务”——以学生为单位,主要解决因常规培训时间有课不能参加的学生读者,可提前预约申请,图书馆派专业馆员,按您约定的时间进行专题讲座。

 

“信息素养教育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欢迎广大师生广为利用!

 

同时,广大读者还可通过以下方法关注图书馆,了解新增培训活动:

qq在线咨询群:48514775  385331722  228702483   333650812(任选其一)

微信公众号:吉林大学图书馆

新浪官方微博:吉林大学图书馆

 

定制服务联系方式:

 

前卫南区(中心馆):85166036 刘冲娇

新民校区(医学馆):85619479 李薇

南岭校区(工学馆):85094012 张艳英

朝阳校区(地学馆):88502519 陈继红

      88502452 郑雁

和平校区(农学馆):87836498 沈洪杰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南湖校区信息学馆因馆舍装修,本学期暂不开课,该校区读者如有需求,可关注其他校区的开课通知。

 

 

附件一:集中式密集培训课堂——秋季“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课堂”.doc

附件二:信息素养系统理论教育课堂——“文献检索与利用课”.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