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招募公告

2017-06-09 点击数:

古籍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自2007年国家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以来,我国在古籍普查、古籍修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因素,截至目前,尚有部分省(自治州、直辖市)内的古籍公藏单位还没有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上述情况不利于国内现存古籍分级保护措施的制订,摸清古籍公藏单位的“家底”十分重要且任务艰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呼吁全社会重视中华古籍保护工作,支持在国家“十三五”时期基完成全国古籍普查任务。为此,特发动全国高校具有古籍相关专业知识在读学生,积极参与由本会发起的“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现将相关公告事宜公告如下:

一、 活动发起

本次活动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发起主办,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计划在吉林省内部分高校招募选拔20名文化志愿者,经短期培训后,用暑期赴吉林省部分未完成普查的古籍公藏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该项活动由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负责本省的总体协调工作。

二、 报名条件

1、高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2、专业要求:古代文献学、历史学及相关专业。

3、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视古籍,富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认同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价值理念,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

4、   身体健康。

三、 招募程序

1、填写“2017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报名表”,并将电子版于2017年 6月22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812960899@qq.com

2、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对报名同学进行资格审查和入选考核,电话通知面试时间和地点。

3、面试后向拟录用同学发放录取通知书,并向所在院校报备。

四、保障与其他告知

1、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联合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各普查单位为志愿者提供活动必要的场地、设备和交通、食宿等。

2、活动结束后,为志愿者颁发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制发并钤盖印章的“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证书”即“社会实践活动证明”。

3、参加“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即成为“中华古籍保护协会文化志愿者联合会”会员,并注册登记为“中国文化志愿者”。

4、报名咨询

联系人:叶静一

联系电话:  18626607150


2017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报名表(吉林).docx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吉林省古籍保护中心

2017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