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图书馆对朝鲜籍留学生高某某超量下载行为的处理决定

2017-03-17 点击数:

2017年02月-03月间,朝鲜籍留学生高某某,在较短时间内过量下载"中国知网数据库"内的资源,致使图书馆受到数据商的警告,并冻结了学校部分IP段对数据库的访问权限。

此次超量下载事件是一种严重的漠视版权的侵权行为,该同学在短时间内连续密集访问网站,访问频率极高,单位时间下载量已远远超出正常下载。属严重的超量下载行为,性质十分恶劣,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学科研秩序,对我校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极易使学校陷入法律纠纷。同时由于学校整段IP被封,致使其他读者无法使用,给读者和学校造成损失。

有鉴于此,为了教育该同学并更好地警示其他读者,根据相关规定,图书馆决定对当事者作如下处理:

1. 停止其名下注册IP地址:202.198.79.176的一切网络活动2个月。

2. 在图书馆的监督下完全删除该同学电脑上违规下载的资料。

3. 对其违规行为在校园网校内办公版块及图书馆主页上进行通报批评。

4. 停止其在图书馆的借书权限3个月。 

特此通告!

 

 

                                                                                                                                                吉林大学图书馆

                                                                      2017年03月17日

 

                     版权公告

 

 

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吉林大学的声誉,也为了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并严格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 

不得使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请不要使用360、搜狗等功能性浏览器访问数据库资源,由于此类浏览器为多线程下载,且具有IP地址转换功能,极容易导致无法登陆数据库,或被服务器认定为超量下载。请务必使用IE浏览器访问数据库资源;

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滥用”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一般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滥用,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

不允许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校内任何个人不得设置代理服务器阅读或下载电子资源。校内单位若由于特殊需要需设置代理服务器,一定要事先得到图书馆允许,并且保证该服务器不得允许校园外IP通过它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读者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网络账号及电脑(服务器),如出现账号被盗、电脑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了电子资源的违规使用,读者将承担相应责任。

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进行追查,并进行如下处理:

(1)违规当事人于三个工作日内到图书馆接受调查并提交书面检讨,图书馆向全校范围发布通报批评; 并应在图书馆和所在单位等负责人的监督下删除违规下载的数据、文献;

(2)停止借书权限半年;

(3)因违规行为给学校造成经济损失的,包括使用校园网电子资源的代理服务器造成大量国际流量费等,由违规者赔偿。

(4)情节严重者,将报请学校予以纪律处分。由此而引起的法律上的一切后果由违规者自负。

                                                                                                                                                                吉林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