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术期刊系列数据库试用通知(2020.10.29-2021.01.29)

2020-10-29 点击数:

1、经典人文学刊库

 

链接http://120.79.21.78/sino/

注1:打开后若显示英文,可点击屏幕右上角“ENGLISH/中文” 按钮转换;若显示繁体中文,可点击屏幕右上角“繁简切换”按钮转换。

注2:若打开较慢,建议换浏览器打开(如“火狐”)

 

简介:

收录「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文哲所、近史所、民族所及台史所等核心汉学期刊,及台湾顶尖经典人文学刊:《汉学研究》《思与言》《食货》及《鹅湖》等14种,14刊完整回溯至创刊号,是全球唯一完整无缺,且独家提供早期内文100%精确检索功能的数据库,尤以「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汉学研究」 等高难度早期过刊的完整精确检索,备受佳评,已有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中国社科院、台湾国家图书馆、台湾师范大学等全球22国家、60所知名汉学机构订购。

 

 

2、台湾人社百刊

 

链接http://120.79.21.78/tjs/

简介

「中研院人文库」扩充版,仍以「内文精确检索」特色切中学术需求,尤其文史哲艺类别,几乎每刊都回溯至创刊号。收录台湾人文社科领域之优质期刊已达315种,并在不断更新中。其中127种刊为THCI / TSSCI核心学刊,横跨12大领域:历史/考古/人类学、教育/心理、文哲/宗教、语言、社会/文化/传播、艺术/设计、法律/政治/国关、区域研究/地理、管理/经济、人社综合等,持续更新中。


 

3、传记文学数据库

 

链接http://120.79.21.78/bio/

简介

本库完整收录自1962年6月创刊迄今,682期以上原始版面,且按月更新中。她累积了丰富大量的中国现代史史料,素有「民国史长城」之誉,一向被史学界视为与国史馆、国民党党史会、中研院近史所三个重量级政府机关的研究成果,等量齐观,鼎足而立,受到海内外学者一致的推崇,史学名家唐德刚就盛赞她是「以一人敌一国」。

「传记文学」率先抢救近代人事与历史记忆,它所提供之史料,协助史家找到历史线索,甚或为难解的问题指点迷津,「传记文学」最精彩的文章多是当事人自述的亲身经历。从遗老们的回忆开始,不仅记录军政领袖、达官要人、民初仕绅的事迹,同时也为学者专家、社会名流、帮会头目、名伶艺人、常民百姓,及被「正史」忽略的市井小民等作传,填补了历史的残缺。主持编务的刘绍唐先生更被誉为「野史馆馆长」。

本着「挖掘历史真相」「不容青史被扭曲、积非成是、黑白颠倒」的创刊初衷,57年来「传记文学」所刊登之自传、评传、年谱、回忆录、名人日记、重要手迹、珍贵史料、史事研究等等,文稿超过两万篇,总字数逾亿,这等于集合成千上万的「片面之辞」,将现代中国历史一片片拼凑起来,为国家存信史,使真相大白。

功能使用

完整收录原始版面,内文全文/关键词检索:

本库除metadata检索外,另可作内文全文/关键词检索 。

版面文件采用高分辨率与高压缩比的影像扫描与压缩技术制作,可保存版面文件的原始风貌,并清除纸本长久保存后产生的泛黄、斑点或污渍等缺陷,让版面文件焕然如新,57年不毁损。

 

      4、 近代中国杂志资料库开通通知(1977-2005) 

链接http://120.79.21.78/mdn/

简介:

收录创刊至绝刊完整内容。本刊由「中国国民党党史会」创办,向以大量丰富的民国史、革命文献、先烈人物档案着称。一般历史学刊多以「论着评述」为主,「近代中国」却能以其丰富库藏,连续披露国民党一手权威史料,发表民国史当事人忆述资料,同时结合独家档案与历史研究,为其难得之特色。她也是「口述历史」之佼佼者,并常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作者遍及中日韩老中青三代,绝非国民党一家之言。而许多精心策画的「台湾」专辑,也都是经典之作。

 

使用期限:2020.10.29-2021.01.29

问题反馈:图书馆 王老师:xiufang@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