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账号:jldx 密码:jldx123 )(2018.09.10-2019.02.28)

2018-09-11 点击数:

试用网址:www.inindex.cn    www.inindex.com.cn   www.inindex.net

数据库简介:中文在线引得数字人文资源平台(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是由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及中文在线四方共同合作打造的记录中国古典数据的数字人文资源平台。CBDB系线上关系型数据库,其整合了中国历史上所有重要的传记数据。截至目前,平台共收录从先秦到清末约41万历史人物的传记、著作资料,总量超过4亿字。其中,以唐、宋、明、清的人物传记资料最为充实。

数据库特点:
      1、该数据库的内容由人物(People)、亲属(Kinship)、非亲属关系(Non-kinship Associations)、社会区分(Status)、入仕途径(Modes of Entry into Government)、官历(Offices / Postings)、地址  (Places)、著述(Writings)、研究成果(Research result)等部份组成。
      2、尊重历史以及古籍原貌,采用繁体字原文+简体字注释+中英文标注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历史数据,显示包括人物的中英文生平介绍、资料出处、别名、地址、入仕、任官、社会区分、亲属关系、社会关系、著述等信息,还可以关联查找古籍出处、原文,真正将古籍与历史、人物生动串联,重构古文献研究服务新脉络。
      3、能根据姓名、地名、官名、年代、朝代以及籍贯等不同的检索条件查找相应的传记资料。检索条件可以是简单的条件,也可以通过复杂的组合条件进行筛选,用户可以在线访问数据库进行检索。
      4、支持数据可视化分析,可以从网站上下载相关的分析数据表格和图表应用于其它工具库中,将数据录入数据模版并上传以制作历史人物相关的地理信息分析图与人物关系图谱。同时支持网页端以及移动端操作。
      5、遵循数据采集-存储-加工-更新-复用循环反复的古籍内容整理流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处理历史资料的效率和准确度。

使用方式:账号:jldx    密码:jldx123 

  请访问网站,并点击首页右上角的“登录”,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录,登录后在首页即可通过简体、繁体或拼音进行检索。同时,也可通过综合查询功能对数据库内容进行查找。此外,用户可通过引得平台的工具集功能来制作多种可视化图谱,以支持用户的学习及学术研究。

问题反馈:  图书馆 xiufang@jlu.edu.cn 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