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图书数据库继续试用(2017-11.01-2018.01.31)

2017-11-03 点击数:

试用网址http://mg.nlcpress.com/

数据库简介

《民国图书数据库》是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的《民国时期文献总库》之一,收录1911年—1949年间出版的各类中文图书,《民国图书数据库》分为三期建设,一期上线5万种图书,2015年已完成;二期增加到10    万种图书、1000余种全文,2016年已完成;三期增加到15万种图书,约20万册,将于20178成,并将持续增加全文品种。

《民国图书数据库》收录内容为图书全文影像,辅以先进的检索手段、友好的界面、详尽的书目,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体验。

民国图书数据库特色

        1种类齐全

   按照民国图书数据库的建设目标,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收录民国图书最全的数据库。按照《民国时期总书目》的统计,1911—1949年出版的各类中文图书为124千余种。民国图书数据库以《民国总书目》为依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查漏补缺,最终确定了15万种民国图书。这一数字超出了民国总书目的25%,收录图书占民国全部图书的95%以上。

        2按类浏览

  与其他同类数据库相比,民国图书数据库提供了分类浏览的功能,弥补了单一关键词检索的不足。关键词检索只能按字检索,当要了解某类图书全貌或刚刚进入某一研究领域对文献不熟悉时,关键词检索就无法满足需要。鉴于分类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对每种图书按照中图法进行了分类,读者可以按类目对数据进行分类浏览,纲举目张,可以尽览全貌。

        3书目信息准确

  作为全文影像数据库,书目信息质量直接决定了数据库的检索结果。民国图书数据库对图书的书目信息做了尽可能详尽的著录。与同类型数据库相比,其著录的信息量更为详细,例如我们专门对于民国时期的译名作了处理。巴普洛夫在民国图书中时也被译为巴普洛普,我们在著录时专门对其不同的译名进行了著录,无论巴普洛夫”“巴普洛普均可检索出全部结果。

        4支持元数据收割

  为了与其他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对于元数据采取了开放式设计,可以将数据库中的数据以图书馆所需形式提供,支持图书馆的元数据收割;也可以将数据导出为MARC数据,应用于图书馆OPAC系统,便于读者使用。

        5深度检索

  民国图书数据库支持复杂的布尔逻辑检索,通过其提供的高级检索,可以限定在书名、作者、出版年代、出版者、出版时间、类别、关键词中进行检索,同时可将各个检索条件进行组合,从而为读者提供深度检索,得到准确的检索结果。

        6界面友好

  为了方便读者使用,提高检索效率,着重在界面设计上进行了优化。提供了图片浏览和文字阅览两种结果的显示界面,读者可以方便地进行不同显示结果的切换。提供了多重筛选工具,可以直接对检索的结果进行精简。提供了信息分享的接口,可以将书中的信息通过微博、微信上传至社交媒体。

试用时间:2017-11.01-2018.01.31

联系方式:图书馆 xiufang@jlu.edu.cn 王老师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ak4788088@sina.com  刘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