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人生——人文素养大讲堂系列

2017-05-24 点击数:

    2017年5月23日晚6点,图书馆人文素养大讲堂系列之第十二讲在东荣会议厅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王剑教授主持,图书馆特邀资深读书人葛剑雄教授主讲,为吉大师生解读读书与人生的关系。 
    葛剑雄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共文史研究馆馆员。主要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研究,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中国移民史》等著作,在百家讲坛主讲《移民与中国》、《葛剑雄谈地域文化》、《我读经典:荀子的启示》等节目,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 
    当晚,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热烈的掌声中,葛教授缓步上台,开始了他《读书与人生》的讲座。葛教授谈到,每个读书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因何读书,如何读书,其实质就是对意义及方法的探讨。读书有两个不同层面的目的,为了求知或研究的功利性目的和为了个人精神需求的价值性目的。 
    要实现目的,需要掌握切实有效的方法。葛教授谈到,要求知,就要学会选择,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层次的书籍和资料,进行认真甄别,目标明确,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读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和信息。而从事科学研究,必然要掌握前人的成果,尽可能穷尽相关的资料。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让知识检索在数据库里变得随手可及,但是这不能代替阅读文献,查找原文,一定要找到原始资料或者实验数据的原始出处。研究不是简单的记忆整合,而是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在选择资料时要有探究和敢于怀疑的精神,如果能够从中发现问题,那才算是真的“读好了书”。“读书是人生的乐趣,是生活的需要”,葛教授提出,读书要追求精神层面,读书在价值层面的功能便是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读书的最终功能,便是人生的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生永远需要读书。 
    最后,葛教授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学生们求学路上的诸多疑惑。葛教授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现场笑声不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葛教授的讲座,学生们明确了“读书没有终点,是伴随一生的事业”,读书要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一种乐趣,这便是读书与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