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朗读者—阅读大使走进高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2017-04-28 点击数:

    2017427日,图书馆“阅读•悦人心”读书月系列活动之“朗读者——阅读大使走进高校”第二次主题讲座在田家炳活动中心举办。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高鹏主持,由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广播知名主持人、吉林省首批全民阅读大使、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常务理事静言女士主讲,吸引了近百名同学参与其中。

静言女士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朗读无技术”,打破了朗读爱好者对于朗读的局限性认知,也更好的诠释了“朗读没有技术,因为朗读是门艺术”。到场的学生提出了自己希望在讲座中得到解答的问题,比如朗读是什么、为什么朗读、通过朗读我们可以得到什么,而这些问题在静言女士的讲座中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静言女士谈到,“朗读是用形象化的语言表达文章的思想感情的艺术手段,培养朗读者的语言能力,也会增强对艺术作品的感知力”。“每个人都有两只眼睛,通过朗读能获取可以了解其他人人生的第三只眼睛”。通过分享自己研习朗读的经验,静言女士总结出朗读前要做的三件事及朗读时要做的三件事。朗读前要多读这个作者的作品、多读即将朗读的这篇作品以及多揣测作品中的情感。朗读时第一要注重调动自身的真情实感,其次要读得有趣、有味,最后要注意渲染作品的艺术感染力。静言女士通过播放自己以前朗读的作品入手,一边读一边讲,使到场学生直观的了解到理解与情感运用对于朗读的重要性。

接着,静言女士又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们朗读的动因。她鼓励学生们用心朗读,把朗读当成学习和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朗读是对经典的再创作,通过朗读可以促进思考和理解,提高对艺术本身的鉴赏能力,也可以拓展思想的宽度和厚度。最后,静言女士现场为大家朗读了名作《再别康桥》,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到场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受益匪浅,刷新了自己对于朗读的认知,进一步激发了自己朗读的热情。图书馆在日后也将会陆续推出类似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吉大学子营造庄重、热烈、有生机、有趣味的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