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遨游——吉林大学第三届“图书馆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2017-04-26 点击数: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丰富读者课余生活,同时也为了宣传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及基本使用方法,提高读者的信息素养能力,读书月期间,图书馆特举办书海遨游——吉林大学第三届“图书馆知识竞赛”。

第三届“图书馆知识竞赛”从41日开始,历时23天,三轮竞赛共计800余人次参加,收到有效答卷675份,并在前两轮决出20名“图书馆知识达人”进入决赛。本届比赛以其创新之处赢得吉大师生广泛关注:在环节方面,本届竞赛设置两轮在线答题和一轮现场团队比拼,让读者在竞赛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图书馆相关知识;在内容方面,本届竞赛更加注重贴近读者,比如编写妙趣横生、引人注目的微信宣传文案;在奖品方面,组委会采购了更符合年轻人需求的奖品,从而吸引读者积极参与。

4月23日,“图书馆知识竞赛”巅峰之战在中心校区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正式打响,来自全校十多个学院的选手齐聚一堂,上演精彩对决。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吉林大学图书馆沈秀丽馆长发言,她鼓励每一位选手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并真诚地希望大家能从此次比赛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为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比赛,所有队伍由选手现场抽签产生,20名选手每四人分为一组进行团队合作,每组选手都想出了富有创意的口号——“超越自我、秀出风采”、“齐心协力,必创佳绩”、“鲜肉鲜肉,永远不皱!”、“巅峰对决、勇攀高峰”以及“成绩可以让,平板不能让!”......在愉快的氛围中,决赛正式开始。

第一轮为必答题,该轮主要考察选手们对图书馆各数据库的掌握情况。经过一番激烈地比拼,第五组选手暂居首位。该轮过后,地学馆参考咨询部陈继红老师针对选手本轮表现进行陈恳地点评。

第二轮为抢答题,该轮主要考察选手对图书馆知识的了解情况,组委会特别为各组选手准备了抢答器。选手们分秒必争,积极抢答,将场上的气氛推到高潮。第二轮告一段落,中心馆参考咨询部丛丽老师发表点评并为选手们加油。

第三轮为检索题,该环节考察选手们的检索能力。这是决定胜负的一轮,团队每位成员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三位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答题结果进行评分,并为选手们耐心讲解每道题的解答方式与得分要点。

三轮竞赛过后,激动人心的时刻最终到来,根据累计得分,第五组选手凭借出色的表现摘得第一名的桂冠,他们为自己赢得了特等奖——华为荣耀平板,并实现了他们赛前的口号:“平板不能让!”。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中,其他组选手也陆续捧走了他们的奖品与证书,至此,整场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书海遨游——吉林大学第三届“图书馆知识竞赛”已圆满结束,明年读书月期间,图书馆将继续策划并组织更加精彩的活动,欢迎所有读者踊跃参加!

竞赛试题请点击:

决赛专用PPT(有答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