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万方杯“雁鸣诗声”诗词成语大会圆满结束

2017-04-17 点击数:

   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回;悬笔一决,那岸边浪千叠;生活中有诗的人是幸福的。追随古迹,品味今昔,只有更好的体味古人风骨,才能做更沉稳的自己。我们,以诗会友,陶冶身心,感受诗词成语带给我们的欢乐。

   由吉林大学图书馆联合吉林大学地探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秘书部主办的万方杯雁鸣诗声诗词成语大会,经过初赛、决赛两轮比拼,近日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是图书馆阅读·悦人心系列活动之一,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喜爱,不到半天时间,24支战队全部报名结束,参赛队员遍布吉大各个学院各个年级。全校上千同学共同关注比赛,讨论赛制,足见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学的热爱。

   2017年4月5日,该赛初赛于田家炳A座创业路演厅隆重举行,同学们都为比赛所吸引,纷纷来到现场观赛,现场热闹非常,座无虚席。初赛还特别邀请到曾代表吉林大学出征“中华好诗词”的数学学院学生赵清鉴、文学院学生李东殊作为嘉宾观赛。初赛有“飞花令”、“文学常识”、“猜成语”三大环节,只见选手们你来我往,一句句诗歌在他们的口中流淌而出,一个个成语在他们的言下表达出来,选手互不相让,竞相展示自己丰富的文学素养,观众们也为比赛的精彩而连连叫好。经过三轮厮杀,“玖捌”和“三只小猪”两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4月12日,该赛决赛于田家炳A座创业路演厅隆重举行,吉林大学教务处王瑞处长、王彦飞老师,吉林大学图书馆沈秀丽副馆长、田丹主任作为本次活动嘉宾观看了比赛。

   三只小猪战队由来自文学院的夏千惠和曲昭琦,以及来自护理学院的李红芳三位同学组成;玖捌战队则由来自法学院的计书籴,王超,许楚楚三位同学组成。两支队伍可谓难分伯仲,比赛也是激烈非常。

   决赛采取计分赛制,分别通过轮答题、文学常识题和压分题来决出最后的冠军。两支队伍在答题中,展现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之深,也展现出吉大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及传承。最终,三只小猪战队技高一筹,以微弱优势战胜了玖捌战队。

   比赛是轻松与激烈兼具,合作与竞技并存,观众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收获颇丰,既学到了诗词知识,又收获到了许多的欢乐,更结识了朋友。相信以诗会友的良好生活态度,以及对于古典文化的喜好热爱,将形成吉大的正能量氛围,为我校师生健康成长发展,提供巨大的思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