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朗读者—阅读大使走进高校”专题讲座第一场圆满结束

2017-04-14 点击数:

   2017年4月13日,图书馆“阅读•悦人心”读书月系列活动之“朗读者——阅读大使走进高校”首次主题讲座在田家炳活动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图书馆馆长王剑主持,邀请“吉林省全民阅读大使”红雨进行了题为《声音的力量》的主题讲座,近百名同学参与到讲座活动中。 

   本次嘉宾红雨女士为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资深主持人,吉林大学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多次被评为“省广电局十佳编辑、十佳制作人”“听众最喜爱的十佳主持人”;省文联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省社科联授予“吉林省优秀科普专家”称号。

   在讲座中,红雨女士提到“声音的力量,不在于声音本身,而在于发出声音的人;不是来自于喉咙,而是来自于我们的心灵”。她指出好的朗诵者应体会作品的内涵,由内而外的表现作品,不浮夸、不矫情、不玩弄技巧,而是寓美于朴、寓巧于拙。红雨女士提倡“让朗诵回归文学,为文学服务”,通过深入揣摩朗诵的内容所蕴含的情感思绪,用有力、立体的声音和平实、朴素的技巧相结合,于平淡中蕴含大力量,追求文学作品的立体性,探寻文学作品的内核。

   红雨女士还从朗诵的基本定义延伸至对朗诵的气息、节奏、表达技巧等问题的阐释,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不但解答众多理论难题,还通过观众上台朗诵、老师现场讲解的方式,进行了细心的指导。红雨女士强调,一切外在行为都应是由人物的内心活动引发而来的,朗诵更是如此。上台的观众在接受指导前、后截然不同的朗诵效果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红雨女士亲身示范更是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从声音出发,让现场师生对于文学与朗诵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进一步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促进师生朗诵艺术水平与审美品味的提升有着积极作用。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十分期待参与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下一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