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吉林大学图书馆前身为东北行政学院图书馆,1946年创办于哈尔滨。1952年改称东北人民大学图书馆。1958年改称吉林大学图书馆。2000年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科技大学和长春邮电学院合并组成新吉林大学,原五校图书馆也随之合并。合校后的吉林大学图书馆设有中心馆、工学馆、医学馆、地学馆和信息学馆。 200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并入吉林大学,其图书馆改为吉林大学农学部图书馆。

吉林大学图书馆现有馆舍建筑面积97629平方米,工作人员386人,其中教授1人,研究员1人,研究馆员7人,副研究馆员63人。专业技术人员298人,管理系列7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221人,占全馆人员的59.40%。取得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69人,学士学位151人。建立了以人文、社会科学、理学、工程技术科学、医学、地质科学和信息科学文献为主体的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综合文献资源体系,覆盖了人文社科、理工农医军等全部十三大学科。藏有各类纸质书刊585万余册,其中古籍40万册,古籍中6000余部为善本。地方志与谱牒、金石拓片与古文字文献的收藏在高校图书馆中名列前茅。这些珍贵文献与亚细亚文库、满铁资料一起成为吉林大学图书馆的特色收藏。订阅外文期刊1268种,中文报刊4914种。本馆近年来注重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购买了包括web of science和EI在内的48种西文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等14种中文数据库,超星、书生等电子图书140万册,自建了东北亚研究、地学、汽车、满铁资料等12个数据库。

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数字条件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00年引入了美国SIRSI自动化管理系统,统一了五校区各专业图书馆管理软件,实现各校区资源共享,为读者提供全流通、开放式的服务。目前,图书馆实现了万兆核心交换机、千兆汇聚层交换机、百兆桌面的网络环境,基于校园网络实现了大规模并发用户的访问和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远程服务。

吉林大学图书馆现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东北地区中心,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成员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东北区域中心,教育部引进文科图书中心书库,教育部化学学科外国教材中心,文化部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吉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所在馆。

图书馆重视馆际间的学术交流,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学术机构和图书馆,建有业务联系和文献交换关系。吉林大学图书馆正向着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复合型大学图书馆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