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是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以“共建共享”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深入挖掘、整合全球各类机构拥有的学术信息资源,促进用户对这些资源的广泛利用。从1998年开始,经过三期项目的建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CALIS文献信息服务网络。

CALIS管理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下设4个全国中心、七个地区中心及31个省中心。吉林大学图书馆是CALIS东北地区与吉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负责组织东北地区及吉林省高校的文献信息建设和服务工作。中心结合CALIS建设目标,负责建立与完善地区及省级文献信息保障系统,CALIS 面向东北地区与吉林省的各级各类高校图书馆和读者的“资源整合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和“推广培训中心”。

CALIS三期项目建设中,吉林省中心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中心的CALIS服务宣传覆盖率、成员馆协议签约率、成员馆培训率均达100%CALIS共享系统软件省内开通使用率100%CALIS文献搜索引擎(e读)、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e得)、虚拟参考咨询(e问)、外文期刊网(CCC)服务覆盖率全省达100%。曾多次组织地区及省内高校图书馆参加电子资源集团采购,共引进中外文数据库70多个;整合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了CALIS东北地区暨吉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门户网站、CALIS吉林省共享域服务平台、吉林省高校资源共享平台。在全国31个省中心验收评优中,喜获省中心建设一等奖。

吉林大学图书馆做为CALIS的成员馆,参加CALIS各子项目建设也是成绩斐然。分别荣获CALIS三期咨询服务项目卓越组织奖、CALIS三期高校古文献资源库建设项目优秀参建馆一等奖,CALIS三期联合目录项目建设杰出贡献奖,CALIS三期名称规范数据库项目建设杰出贡献奖,CALIS三期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优秀服务馆三等奖。在自建数据库方面,吉林大学学位论文全文库获CALIS三期高校学位论文数据库项目数据建设一等奖、文献传递一等奖,东北亚研究数据库获CALIS三期专题特色库项目建设三等奖。

同时,有两位馆员获CALIS三期省级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先进个人奖。

具体获奖情况一览表:

CALIS三期省中心建设一等奖

CALIS三期咨询服务项目卓越组织奖

CALIS三期联合目录项目建设杰出贡献奖

CALIS三期名称规范数据库项目建设杰出贡献奖

CALIS三期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优秀服务馆三等奖

CALIS三期高校古文献资源库建设项目优秀参建馆一等奖

CALIS三期高校学位论文数据库项目数据建设一等奖、文献传递一等奖

CALIS三期专题特色库项目建设三等奖

CALIS三期省级文献信息服务中心先进个人奖

 

 

 

吉林大学图书馆

CALIS吉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

2013-11-25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 吉林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